终会到达

“他们在球场上相杀在球场下相爱”

希斯忘了他是谁:


部分獒龙提及彼此的采访内容,主要梳理自灵魂相认av6744166,禁止转载外网。视频反复听过多遍,内心深受触动。我按时间线重新整理,基本只留獒龙和刘指导,会在后面增加新内容。最近看到一些不好的言论难免感到伤心,于是想做个文字版和小仙女们回忆共勉。全程手打,感觉像陪着他们走了一路,见证那些辉煌与失落,很多次忍不住眼眶酸涩。既然他们这么坚忍卓越,喜欢他们想必也该有颗强健的心脏不为外界风雨所动摇。更何况细细品来,他们话里藏的全是糖啊。
注:已经获得授权,阿婆主特别可爱!





2009/02/24乒乓王国《个性小子张继科》


张继科:“我有很多地方要向马龙去学习,真的,有很多地方我也比较佩服他,所以他能有今天的话,跟他今天这种付出我感觉是分不开的,因为他天赋没我好,他现在的位置可能比我高一些,但没有这种用心,我感觉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他承受的一些东西,也是别人无法所承受的。”


2010/01/15张继科许昕相声《戏说直横大对决》


张继科:“我们横拍的马龙,如今世界排名第一。”


张继科:“再看马龙,更是温文尔雅冰雪聪明灵光四射妩媚动人呐。”


2010/05录制《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第六季花絮


合:“乒乒乓乓……”


马龙:“你老笑什么呀,你老笑什么呀哈哈哈。”


2010/06/02《成长》世乒赛后特别节目


刘国梁:“我觉得张继科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这种棱角,这种个性,甚至这种血性。就像刚才我说马龙,马龙正缺张继科身上这点东西,但张继科恰恰也正缺马龙身上的这些低调,这些谦虚,这些谨慎。其实他在场上打球的时候,他跟马龙最大的区别,你比如说赢了球之后一个细节里边,可能马龙也是在叫,但是还像一个,非常稚气的一个孩子从嗓子里边叫的。张继科一般很酷,不叫,没什么表情,包括赢了之后,很多人都说他在这比赛里头,回来以后怎么看张继科不太高兴啊。他就是这样,很闷,他闷的时候很闷,但是如果说他赢了球的时候他叫的时候,我就形容他什么,像藏獒一样,他哼哼,嗷这样的感觉,但是他是从骨子里边,内心发出来的这种。”


2010/08/23苏州公开赛采访


张继科(青普):“这次比赛马龙没来,没赢他可能也不算说是太圆满……因为之前几站公开赛,无论从半决赛决赛里面,输马龙的次数还是比较多,所以还是期待下次公开赛能战胜马龙。”


2010/11/20张继科做客《第一时间》


张继科:“我认为大家这种水平上可能相差都不是说特别多吧,可能就在于每个人的优缺点都不同,怎么样就能够把缺点尽量去弥补到最佳的这种位置上去,可能马龙现在综合实力还是要比我跟许昕要强一点吧。”


张继科:“因为在年龄上,包括在这种打法上,包括在这种位置上,可能我们俩还是比较接近的,所以自己还是要与他这种看齐。所以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话,可能跟他这种竞争还是比较强的。”


2011/03/08直通世乒赛休息室


张继科:“这谁的(毛巾)?”
马龙:“我的。”
张继科:“用一下。”
马龙:“你敢用?”
张继科:“没带,睡到九点半……别上电视了,十点四十五的球睡到九点半。”


2011/05/20《体育星探》


张继科:“我没回国家队的时候,我看马龙就已经不一样了,就看见马龙,我就有点儿,怎么说呢,对,就有点儿(怯)这种感觉。因为当时我回这个俱乐部之前呢,我的整体能力,包括教练组对我的重视要高于马龙。”


张继科:“比方说我跟马龙犯同样一个问题,我就狗血喷头一顿臭骂,马龙可能他就从一些道理上,会给他沟通嘛,因为两个人性格不一样嘛可能。反而越是刘指导骂我,我就越来劲儿。你越说我不行,我就感觉,我行。你骂我的目的,第一个是为我好,第二个是感觉我不行,越不行的时候,我就越想证明给他看,我说你的判断是错误的,我想证明我是行的。”


2011/06乒乓王国第170期《张继科的成长经历》


张继科:“包括别人打决赛,我也一定会有倾向性,希望你赢不希望他赢。他赢完以后我心里会特别特别纠结。不能说嫉妒,反正就感觉对位置会……反正就会想很多东西。”


张继科:“(鹿特丹世乓赛)可能我赢完以后,我认为最疼的,大家我不知道知道不知道,我认为是马龙。不是说他嫉妒我这个冠军,一个是他平常想的比较多,再一个就是他的内心纠结程度,我想还是要比所有人疼。因为当时在国家队,自己确实跟马龙我认为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认为他远远没有我这种,所有东西远远就要高于他之上。无论是队内成绩,对外成绩,还有教练对我的培养,马龙还是跟我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回省这两年以后,教练组包括马龙自己,还是非常非常努力,给了马龙非常多的机会,而且马龙平时这种努力,平时对业务对事业的钻研,我认为还是比我强,包括现在来说还是比我强,无论是综合能力,还是对事业的态度,我认为还是值得我去学习,包括现在来说。完全超过他我认为这个东西不能这么说吧,毕竟我们的乒乓队是四年一个周期,奥运会完了以后可能才会有一个大的总结。”


2011/06/21第二届横直大战


马龙:“我觉得从打法上来说,可能我们两个,我觉得从技战术上可能更有些优势吧,因为他们两个都是直板而且右手,可能从跑位上来说不如我们两个舒服,所以我觉得还是今天从技战术我们打得还是发挥的不错的吧。”


张继科:“(心情波动)对,因为当时9:6吧好像,10:6那一球可能自己摔了一跤,然后摔得有点懵吧当时可能,没一下反应过来就连输三个了。”


2011/11/28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赛后采访


马龙:“其实最近我们俩交手挺多次,有三次吧,可能主要是前两次比较重要,可能自己赢完以后这种比赛打得都比较艰苦,可能双方可能也就在一两分之间,可能前两次赢完以后可能对对方心理我觉得还是造成一些,他这种过分的,遇到我有的时候会紧张或者怎么着也好,可能心理上会有些压力吧,所以我觉得这次赢了比前几次要轻松一些。”


马龙:“其实这个东西我觉得也没有绝对的全世界吧,我觉得最主要现在比赛当中两个人的水平都是差不多的时候,最主要还是比赛当中的这种战术的运用还是比较关键吧。”


2011/11/30 CCTV5


张继科:“我认为输他没有什么不好的,毕竟跟他打可能,能找到自己很多这种问题吧,无论是技术上,包括是心理上,包括赛中这种临场这种应变上,我认为跟他打对自己这种锻炼还是比较大。”


2012/02/28亚锦赛双打马琳张继科失利后采访


张继科:“中国队一直在奥运会之前,怎么说呢,也是在不停地换配对,默契程度上比以前差一点,从双打角度来考虑,我们年轻队员跟老队员沟通上少一些,尤其是一老一新这种在双打的时候在沟通上面有一些问题,相对我跟马龙配的时候这种沟通就会好一点,所以这次比赛双打输了我认为还是给我们队敲了一个警钟,不能说是固定的配对,应该是谁与谁配都能打,所以回去以后双打这种组合还是要更大一些,要加强双打的训练。”


马龙:“双打可能从原来这种奥运项目现在变成团体项目,可能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这种双打的练习上,相对没有原来那么多,再一方面也是像刚才继科说的,队伍一老一新当中这种沟通上我觉得还差一些吧。”


2012/03/01亚锦赛男单决赛赛后采访


马龙:“一般都是运动员跟运动员握手,但可能我去捡完球跟这个裁判握手,两个人可能,他也先跟那边的裁判握手,可能两个人没有到一块去,但我后来去找他的时候他可能就以为,他可能低着头也没准备可能。”


张继科:“因为在想比赛可能真的忘了,但是你说忘了可能大家也不会去原谅你,可能也是这种自身的综合素质还是有待于提高。队上也给我了一定这种批评,从自身上还是怎么说呢,要加强这种自我修养。”


2012/04/06《风云会》


刘国梁:“(撞门)肿得挺厉害,所以你看他干什么事比较粗,前一段时间就出现跟马龙打亚锦赛,没有握手,为什么我说他的整体素质要提高……其实可能他一旦投入的时候,有的时候你不知道他脑子在想什么,很专注,人家其实马龙是这么过来的,冲着他过来,应该所有人都能看到,而且运动员都是机械本能地也会去握手,他恰恰他就是说没有看到,为什么我说呢,因为他跟马龙他俩的私交还是非常好的,下来之后我们一块吃饭还夹菜。所以作为张继科来说,那天我也是听马龙跟我说的,他俩住一个房间世乒赛,那天一进房间,看见继科蹲在地上……”


马龙:“对,因为那个,我们住那酒店,从里往外进是推,从外往里是拉,他从那边往那边走的时候,他没注意,他去队医房间可能做治疗然后他可能也想事。一推门,他其实是拉了,一推门就撞了。”


刘国梁:“他其实不知道,他可能在想比赛还是什么的,我问他怎么回事,他特不好意思说我说门推和拉,你肯定要推开或是拉开才能进嘛,我说怎么也想象不到你能撞上……他自己说,一共三道门,刘指导你不知道,第一道门一推过了,第二道门一推过了,第三道门一推,啪,人没过,挡在那儿了。咣一声,弄得我们大夫都听着了,头也撞了,膝盖也撞了,撞得挺厉害,第二天比赛的时候,他还有点影响,还一瘸一拐。你知道他跟我们大夫说什么,说别告诉刘指导我是撞的,找个什么理由。”


刘国梁:“对,他们两个是完全截然不同,为什么让他们两个住一个房间,包括我在很多场合里都说,如果说他们两个能互相学习,互补的话,谁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恰恰两个人身上的优缺点,都太明显。”


马龙:“(张继科打不过马龙)也不是,因为我觉得,乒乓球有时候,我觉得不光乒乓球,有很多这种项目,体育项目,也有球路上的一些东西,可能对一些运动员心态上,有时候也会有一些感觉上不舒服吧。”


刘国梁:“其实从马龙的这个技术环节里头,包括场上这个头脑非常清醒,这种感觉,无谓失误也比较少,非常放心,但是往往,为什么刚才,其实大家也能够看到,马龙这局,最后一局拿下来4:1和张继科刚才3:0都是领先3分的时候,两个人其实犯的同一个错误,都是想急于拿下比赛,这种就会带来马龙出手可能就加点保险,张继科就过凶,这里就是他们两个性格不同,截然不一样,但都犯了这一些微弱的错误,所以给对手了一些机会,重新就追回来。而且呢,再一个为什么今天他2:0领先的时候,我们一直站着,站着,其实就是给马龙一些力量,大家可能还记得两年前的时候,马龙也是在2:0领先的时候,被波尔翻的盘,这次怎么也得好好把握住局势。”


马龙:“扛也得扛下来。”


刘国梁:“我觉得(张继科和马龙的共同成长)应该来说还是球队收获的宝贵财富。”


马龙:“(给自己打分)9分。”


刘国梁:“(给马龙)9.5,张继科,也是9.5。”


2012/05/18《冲刺伦敦》


张继科:“(马龙更早拿到世界冠军)触动一定是有,但是自己还是骨子里面有这种目标,因为自己当时是在省里面,也是有这种目标,一步一步的目标,完成这个,就会去向下一个目标去努力。对自己的触动越大,我认为对自己的激励就会越大。”


2012/07/09唱吧《痴心绝对》


(网易云版音频)痴心绝对


2012/08/09《体育之星》


马龙:“继科儿是一个这种非常,首先他非常刻苦的一个队员,然后他打球的这种天赋,包括霸气确实也是值得我学习的,他在场上这种忘我的精神……(私下关系)挺好的,我俩住一个房间……一般就是像出去比赛的时候我们两个一房间比较多……(挑房间)有的时候可能根据我们自己队员吧,但这次封闭训练的时候,我们两个就住在一房间,可能也是为了大家平时能够促进感情,然后多去沟通,然后在这个奥运会当中,因为我们三个人来参加奥运会,更能够在平时的点点滴滴能够去更多的去交流。”


马龙:“哈哈,算是(很乖)吧。”


马龙:“其实有的时候,我就有的时候相对内心有的时候,可能表面上看上去挺温和,但可能有的时候自己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属于两面的,有时候自己我也分不清。”


马龙:“没有(告密)吧,瞎说……不是,那个是多特蒙德世界比赛,他这种,我们今年的世界比赛,他撞门上了,他有时候,门不一样,有的推,有的拉,他可能就晚上没注意,撞门,他说哎呦腿疼,因为我们是团体赛,大家比赛前都会做这种准备,所以说他,不是我说的,是他主动先说的,刘指导问我怎么回事我才说的。”


马龙:“嗯,也不是吧,其实(继科)他生活当中还是挺心细的吧。”


2012/10/17《体育新闻》乒超联赛前


张继科:“其实我认为跟谁打都不重要,我认为站在对面,无论是闫安、朱世赫还是翟一鸣,包括马龙在内站在对面,我认为,自己就是目前最大的对手,不要光想着马龙打,光想着马龙打估计前两场都赢不了。”


马龙:“可能也希望在这种揭幕赛当中跟继科儿遇上,然后为大家可能呈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吧。”


2012/10/17乒超揭幕赛前采访


马龙:“继科儿呢,是一个非常勤奋努力的运动员,然后也是最新的最快的大满贯,所以说他这种身上的特征,不光是我,可能大家都会看到吧。”


马龙:“(今后的)目标可能还是向继科儿学习吧。”
记者:“难道不想拿奥运冠军吗?”
马龙:“继科儿不就是么。”
记者:“另外我们也希望张继科回答一下马龙刚才说的问题,就是对马龙,有什么评价?”


张继科:“其实,最欣赏的运动员还是马龙,因为我所欠缺的东西就是他身上所具备的优点,所以我希望我俩能够互相这种沟通,互相进步,能够为中国乒乓球队的明天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2/10/17乒超揭幕赛后采访


张继科:“就今天晚上发挥来讲,我跟马龙都不是一个最好的阶段,因为奥运会之后,一些这种活动,包括训练都不是说特别这种多,所以不太系统吧。包括马龙就是肩上还有伤,所以我希望我们主力队员能够在联赛这个比较长的周期里面能够把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一个最好的的这种阶段上去,也希望能够在后面的比赛当中越打越好,把竞技状态调整到一个最佳的状态。”


马龙:“可能继科儿经历这种奥运会单打冠军以后,他这种可能在这种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这种我觉得这种信念跟气儿更长一些。”


2013/05/25《风云会》


张继科:“马龙就是非常听话,非常乖的一个队员,每时每刻都在找自己的问题,找自己的不足。”


马龙:“继科儿,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聪明而且非常努力的运动员,他这种性格可能相对来说不一定像我平时都会一直这么踏踏实实,但他可能会去觉得把握住机会吧。”


马龙:“(在微博上)我恭喜继科啦。”


张继科:“对,因为去之前的自己世界排名肯定是半决赛顺利进入的话,不是对许昕就是对马龙,所以自己也做好了向他俩挑战的这种准备。因为在这之前,我跟他俩的成绩都是处于下风,所以自己也想在世锦赛上去证明一下。”


张继科:“就像刚才刘指导说的一样,我跟马龙许昕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也想跟他们两个人去有这种竞争,无论输赢,这样大家才会产生良性的循环,这样的话我们互相都可以进步。如果是马龙上来跟我打决赛的话,结局虽然不一定,但是我想大家的这种期盼跟预想的会跟之前我俩说的一样。”


2013/06/22《体育星探》


张继科:“哥哥就算了,认个师傅吧。”


马龙:“师叔你懂什么意思吗……张继科是你师傅,我是他的兄弟,我是你的,变相的……不是哥哥,叔叔。”


2013/08/23乒乓王国第264期


马龙:“其实那天(伦敦奥运会男团半决赛)继科真的挺不容易,他能够第二场输完以后,第三场这种双打当中第一局又输了,他能迅速地这种调整过来,我觉得确实一般运动员很难做到,因为大家可能不一定能感受到真正奥运会那种气氛。哪怕不是奥运会,世锦赛如果第一次参加的话,那种气氛可能也会让你紧张到不会打球,所以说我觉得他能够迅速调整当时比分,能够二比一,我们领先的时候,其实自己压力已经小了很多。”


2013/10/11国乒队员北大行


马龙:“其实我觉得就像刚才继科儿说的,我特别不希望他能够说我,提到我,(说)他的最大对手是我吧,因为这样可能无形当中也会给我又抬高了上去,其实自己几年前的时候也是大家对我的一致认可,可能也让自己当时也并没有找到真正的方向吧,可能自己也会错误地自我定位。虽然现在我觉得经过这几年的锻炼,自己也能够慢慢地踏实下来,能够去更多地跟教练沟通,然后能够更清地去看清自己,我觉得这一点特别还是关键吧,然后其实巴西我觉得是这种,现在不光是我的目标,可能像继科、马龙,包括一些年轻运动员,每个人都会去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所以说作为我来说,可能像继科儿刚才说的,他这种得过冠军,那作为我呢,可能没得过,更需要去努力,去梦想这个冠军吧。”


2014/01国乒迪拜行


张继科:“偶像,我认为前提是你得有成绩这样才可以,其实,长得再好或者是干嘛,你拿不着成绩也用不上偶像这个词,我认为最主要还是要用成绩去说话吧这样,马龙也一样,马龙也是我们新生代的偶像级人物啊(笑)。”


2014/01据说在迪拜行船上


马龙:“寄壳儿你在敢身么捏?……这河里应该有不少手机吧。”


2014/01/29直通东京赛后采访


张继科:“而且我有一个这么好的对手,只有他能让我不断去要求自己,去对自己提更高的要求。”


2014/01国际乒联巡回赛


张继科:“其实大家都比较熟悉嘛,彼此球路包括在国家队训练,比赛大家都在一起,其实还是看这种临场发挥吧这样。”


马龙:“关键还因为现在张继科他是这种大满贯,然后作为我来说可能位置要比他低一点,所以我可能心态会比较好一些吧。”


2014/05/02世乒赛速递聊一聊


马龙:“爱好啊?”
张继科:“唱歌,唱歌。”
马龙:“哈哈,其实爱好其实挺多的吧,然后每样可能都去喜欢去接触点儿,但都不精吧,封闭训练的时候可能也不让出去吧,然后大家平时在屋里也没事干,可能就有时候唱唱这种,听听音乐更多点儿,然后可能没事唱两句吧哈哈。”


2014/05/04《名人面对面》


张继科:“对,(下次单打)15年在苏州嘛。”


张继科:“其实现在全世界,全世界只要能够跟你能够对抗的全是你的对手,你没有必要说是针对某一个人,我认为站在你台子对面的人,就是你今天要打败的一个对手,就是你要去跟他对抗的一个对手,如果真说在决赛里面,对手是谁的话,马龙吧。”


张继科:“因为在世锦赛,包括奥运会里面,自己在决赛里面还没有跟马龙打过,平常比赛有很多次这种交手,但是真正到了世界大赛里,大赛的时候,还没有跟他碰到过吧。之前是,自己是想跟许昕、马龙都可以打,因为这次跟许昕在半决赛已经碰到过,所以下次希望能够在半决赛包括决赛里面,能跟马龙有一次真正的这种较量。”


张继科:“(歉疚)也没有吧,因为你想去跟这些对手比赛的时候,这个对手一定是你最具有挑战性的,当你赢完最具有挑战性的比赛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成就感,确实是这样,因为他的这种水平和能力,远远要高于其他人,这样你才想去跟他对抗,因为你不可能找一个跟你水平差距很大的人去打决赛,这样没有这种冠军的价值了……对对对,这样互相的去竞争,互相去进步。”


2014/05/05东京世乒赛张继科输球后采访


马龙:“我觉得从比赛结果肯定还是不错的,但可能第一场的发挥我感觉还是可能欠缺了一点吧,可能我跟波尔我觉得两个人可能都是决赛第一场,两个人都显得比较紧,但我觉得第一场能够赢下来以后,我觉得再打到第四场的时候我的心态已经好了很多,因为毕竟我拿了一分,而且我也相信就算我打不好,第五场继科儿也能赢下来吧。所以我说我心态好很多,所以感觉发挥得也比第一场要好吧……我觉得看上去是我拿两分,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一个团队,因为中国队强就强大在它的整体,可能四年前我也输过波尔,而且那次是马琳可能他拿两分,所以说我觉得,这次虽然继科儿没打好吧,但我觉得以后肯定也会这样当成(经验),因为他毕竟还是核心嘛。”


2014/05/07《风云会》


刘国梁:“但是我想呢,在这个周期里头并不是以王皓为核心,更多的,是以马龙和张继科,他们两个人,能够成为双核心里面让他们有一个竞争。”


马龙:“我觉得,我说他核心是发自内心地说,因为无论从现在这种队里的成绩,包括球队的影响力,包括他个人的影响力,我觉得都是球队里现在最好的,最大的,所以说刘指导说他是核心,包括我也是这样认为的,而且也是特别信任的。”


2014/10/03仁川亚运会男双夺冠采访


马龙:“没有想到(会4:0夺冠),因为平时可能我们在队里也打过,可能相对来说并不是很好打,可能还有点下风,但我觉得今天从赛前,包括比赛一开始,我们两个人布置这种战术,包括这种思想还是比较统一的,所以说从一开始就是这种主动去发动,然后没有过多地去缠吧,然后可能给对方还是施行了一点压力吧。”


张继科:“对,可能平常从队里面打这种战绩,我们输的要多一些,可能今天从我和马龙这种思想上还是比较统一,上来这种调动,包括对球的这种算计,还是比较准,再加上他们俩可能明天还有单打,我俩最后一场比赛,这种调动上,一上来比他俩要快一些。”


马龙:“我觉得就像之前说得,我们还是这种思想上比较统一,因为可能打这种相持平淡的过多的话,可能一左一右跑位比两个右手更容易一些,所以说我们在从前三板这种发动上就争取主动,然后让他们过多的去防守我们才有机会,所以说我觉得这一点还是非常关键吧。”


张继科:“主要还是技战术上,还是反手位这边,可能从马龙包括我这种质量上还是要好了很多,这种跑位上也好了很多,再一个可能这种大赛里面,我俩这种经验上要比小胖他们要稍微好一点吧。”


马龙:“然后这场双打呢,可能是我跟继科儿配对这么多年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我觉得最主要还是这种两个人这种思想方法,这种技战术还是比较统一,然后可能并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吧。”


2014/10/04《亚运风云会》


马龙:“(赢的)把握,我觉得并不一定,中国人跟中国人打好像很少有敢说有把握吧,我觉得可能因为平时在队里打,可能大家都是重新配对,他们可能一左一右更容易上手一些,可能两个人右手的话,这种在线路上包括技战术打法更要统一一点,可能从之前的比赛我们这种配合上并没有达到这么好的感觉,但这场因为都是内战,而且平时打我们这种相对也下风一点儿,所以说今天我觉得两个人这种技战术统一包括思想上统一上,我觉得要比前面,包括他们,做得更好一点吧。”


张继科:“因为之前从我们跟他们双打战绩来看,马龙也说了,非常这种下风,在队里面比赛的时候。今天我们俩也是憋着一股劲儿,也想证明给大家看一看,包括我们在比赛当中的感觉,我认为决赛是最好的。包括之前,其实我跟马龙,配合上还是有一些这种问题,包括在场上,我也有埋怨过他,他也有埋怨过我,肯定是,肯定是必不可少,但真到今天这种决赛里面,我认为我跟马龙还是非常这种信任,也可能是确实经过奥运会这种团体赛的洗礼以后,真到了这种决赛里面,我俩这种心里面的这种感应,还是非常强的。”


张继科:“(自拍的)这不是我的手机……开始是我拿自己手机在照,然后那个,国际乒联那个人看到了,就把他手机也拿过来了。”


主持:“我记得我采访国梁,国梁跟我说这个,马龙存在的价值之一就是打醒张继科(张继科点头),就是在他有点稍稍有点走神的时候把他给打醒,给他打回来,张继科对你的价值是什么?”


马龙:“嗯,是值得尊敬的对手。”
主持:“嗯,这是标准答案。”
马龙:“然后是激励自己的对手。”




TBC

评论

热度(613)